第03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5月24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福建宁德市分行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侧记

    □本报通讯员 张瑜

    春耕秋收,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复产复工,他们奔走一线对接企业;聚焦需求,他们多样服务提供金融支撑……近年来,邮储银行福建省宁德市分行立足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市场定位,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发展总基调,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全面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持续深耕普惠金融,为推进宁德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金融动能。目前,该分行各项存款余额超3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238亿元、涉农贷款规模达109亿元、普惠小微贷款规模超60亿元,各项业务指标均位居全市金融机构前列。

    产品创新 为特色产业添动能

    人勤春来早,春播春耕忙。正值茶树菇种植时节,古田县的种植户们都忙着为种植做准备,但城东街道上圪村的种植户周为成却忧心忡忡。受去年新冠疫情影响,周为成遇到资金困难,种植茶树菇辅料及人工都需要现金支付,如果错过最佳种植时间,就会直接影响收成。 

    “这个产品新老客户都可以申请,只需通过手机银行扫码,就能完成贷款申请手续。”就在周为成一筹莫展的时候,邮储银行宁德市古田县支行的工作人员入村宣传新推出的信贷产品“福·菌贷”。在详细了解产品后,周为成成了村里第一个申请该项贷款的人,仅一个工作日,贷款就顺利到账了。有了足够的资金,他当天就购买了茶树菇种植辅料,并兴奋地说:“邮储银行的‘福·菌贷’,真是一场及时雨啊!” 

    古田县是中国食用菌之乡,全县农业总产值的70%来自食用菌产业、70%的农村劳动力参与食用菌产业、70%的农户收入来源于食用菌产业。为助力食用菌产业发展,今年,宁德市分行创新推出“福·菌贷”,为食用菌产业相关经营者提供量身定做的信用贷款产品,实现了线上申请、线上放款功能,简化种植户的贷款申请流程及手续,极大地解决了他们申请麻烦、担保难等问题,给他们带来了极大便利。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宁德市分行始终坚持“三农”金融优先发展的原则,聚焦农业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结合不同地区特点,创新推出“福·海贷”“春茶贷”“民宿贷”“海参贷”“烟商贷”等10余款惠农金融产品,助力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加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力度。去年,该分行累计发放“三农”金融贷款70.86亿元。其中,新信贷产品2.77亿元,为753户海产养殖、水果种植等相关行业经营者提供资金支持,有力促进了地方产业发展。

    个性服务 为中小微企业注活水

    “目前,技改项目进展顺利,多亏了邮储银行的及时放款……”近日,宁德市分行走进企业宣传金融业务,福建某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该分行的服务表示满意和感谢。 

    该公司是集林木花卉种养、水果种植、畜禽养殖及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农业企业。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该公司决定开展重点技术改造——饲料深加工技改项目,需投入资金7600万元,但由于企业的大部分资金都集中在生产环节,技改资金一直没有到位。 

    宁德市分行获悉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客观分析评估项目市场前景,迅速制定了“技改贷”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并在短期内完成审批,为该企业发放了1235万元“技改贷”资金。同时,该分行还通过技改贴息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数量大、分布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是经济发展的韧性、潜力所在。近年来,宁德市分行勇担普惠金融责任,不断完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实施差异化利率,主动为中小微企业减负。仅2022年,该分行就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68.9亿元,贷款户数达1万余户,中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为98.6%。“小微活,就业稳,经济兴。我们将大力扶持重点企业,筛选一批成长好、带动力强的重点企业,加大对涉农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落实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以精准的信贷服务全面激发中小微企业的主体活力,把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中,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底气,切实解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问题。”宁德市分行行长徐永潮说。

    聚焦需求 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活力

    “微信收款315元……”伴随着“邮惠付”收单音箱响亮的播报声,网红商户“舌尖上的霞浦”收银台开启了忙碌的夜间工作。 

    每当夜幕降临,霞浦太康路夜市就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来往的人流、沁人的香气、热闹的叫卖……这红红火火的“夜市经济”背后,离不开宁德市霞浦县支行的支持。 

    去年,受疫情影响,网红旅游地霞浦县的“夜市经济”陷入困境。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释放消费活力,霞浦县支行深入开展进商户大走访、大营销活动,全力以赴助力上下游商户、企业复商复市。目前,该支行累计为35户餐饮、旅游等商户提供贷款支持,贷款余额达1324万元;为443户商户办理“邮惠付”收单业务,带动美食消费近860万元。 

    除了“夜市经济”,宁德市分行的金融支撑还体现在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海洋经济等地方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该分行立足绿色产业发展,成立专业服务团队,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利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减少企业融资成本;以“旅游+”的产业发展模式,创新推出“民宿贷”“产业贷”等产品,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金融活水”;结合海洋资源特点和产业发展需要,倾斜政策资源、加强产品创新、加大支持力度,并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从陆地延伸向海洋,填补传统信用村镇建设模式的空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