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1月20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局咖啡 让城市更温暖

    

    □本报记者 张明月 吕磊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春节前的北京,正经历着入冬以来最强劲的一次寒潮,但位于望京小街上的邮局咖啡却温暖依旧。作为中国邮政网点转型的跨界尝试,这间热气腾腾的邮局似乎在告诉大家:走进2023年,中国经济正在从三年的新冠疫情中复苏,那熟悉的城市烟火气又回来了。 

    1月16日清早,记者抵达望京小街,邮局咖啡的两个独立区域映入眼帘:一处是临街的店面,销售现制咖啡等饮品;距离门店不远的商业街中线上,还有一个约10平方米的绿色小木屋,展示着周边文创产品。两个区域之间,摆着供客人休息的桌椅。 

    换上邮局咖啡师的制服,记者站在了咖啡制作台前,开启了一天的体验。“邮点花生”“邮点橙意”……从经典美式到特调限定,菜单上可选的饮品种类丰富多样。“我们的任务就是制作美味的饮品,为客户提供最优的服务。”邮局咖啡值班经理刘梦圆说。在他的指导下,记者成功完成了一杯“邮点山茶乌龙”。 

    “我要一杯‘邮点玫不胜收’,一会儿来拿。”店里迎来了第一位客人,这是一对年轻情侣,娴熟点单后,他们走向外面的小木屋。 

    一边,客人走向文创店;另一边,咖啡紧锣密鼓地制作。“帮我把那盒干玫瑰递过来。”只见刘梦圆手腕翻转间,一杯咖啡已经有了雏形。“现在到店的客人越来越多,马上到中午了,人流量最大,咱们得抓紧时间。” 

    果然,随着冬日正午的阳光照进咖啡店,顾客不断光临,记者作为帮工,已经开始手忙脚乱。反观,刘梦圆仍是游刃有余,还在点单间隙接起了电话:“您在网上下单,要订购咖啡杯垫作为新年礼物,对吗?” 

    于是,记者领到了新任务——去文创店检查杯垫库存。走过小木屋前复古的绿色邮筒、驮着绿色邮包的“二八大杠”自行车,记者踏进充满时尚气息的文创店。墙上贴满了游客们前来打卡时写下的明信片,咖啡杯、个性贴纸、棒球帽……文创产品琳琅满目。“您可以直接在小程序上下单。”一旁,店员正为挑选商品的客人介绍。“走进邮局,收获惊喜。随着网点转型,邮政逐渐吸引着更多年龄层的客户。”望京邮局客户经理杨海兰说。 

    “现在邮局的形象跟以前很不一样,年轻时尚。”手里捧着咖啡的一位客人对记者感叹,“我闺蜜在国外工作时经常给我寄明信片,所以邮政在我们心里有着很多含义。我之前就‘种草’这家邮局咖啡了,味道真不错。” 

    冬日暖阳,人流如织,咖啡飘香。记者的体验仅有一天,却见到了无数张笑脸,邮局里的年味儿和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汇入商业街上漫步的人群中,一起共赴崭新的春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