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金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邮政
构建合规管理长效机制 持续提升风控管理水平

    河南省邮政分公司坚持固本强基、主动作为,将“雷霆行动”规定性动作和自选性动作相结合,在代理金融风控合规制度建设、精细管理、精准风控、警示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推动风控合规从事后管理向事前防范转变,构建“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提升风控管理水平。 

    夯实基础 健全风控合规制度 

    河南省分公司建章立制,将合规文化建设作为预防案件风险的重中之重来抓。一是不断完善代理金融合规工作考评、风险合规KPI评价及操作风险关键风险指标评价三大考评体系,增加合规文化考核指标,每年对合规文化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奖励总金额超100万元,营造全员创先争优的合规氛围,确保风险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及时排除和消除风险隐患,防患于未然。二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邮政代理金融内控案防管理责任的通知》,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制度流程、激励约束、合规文化等方面逐一细化市、县分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履职内容,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具体化、精细化。 

    精细管理 全面营造合规氛围 

    通过合规微视频、合规直播等方式,开展“穿透式”合规教育,使各项制度规范、工作部署直达一线网点,解决管理层层衰减等问题。一是制作合规微视频。制作柜面录入错误处理要点、员工禁止类行为、网点加钞工作规范、网点基础管理规范、合规口诀等系列合规微视频90余个,依托智慧风控信息系统平台搭建了省、市、区(县)、网点四级合规微视频推广传播桥梁,实现了学习寓教于乐和全员化。二是开展每周合规直播。针对当前合规重点工作,按周组织全省金融从业人员参训,已直播68场、累计培训90余万人次,提升了全体金融从业人员知规守规意识。三是组织全体代理金融从业人员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参与智慧风控系统每日答题,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把合规渗透到日常工作中。 

    运用系统 科技赋能精准防控 

    河南省分公司自主研发了集人员机构管理、内控检查管理、培训提升管理、智能风险分析于一体的智慧风控系统,实现学、管、奖、罚、改一体化的闭环管理。一是编写《代理金融全面风险管理手册》,同时按周分析风险数据、通报典型问题,锁定高风险业务、机构和人员,精准开展接管/飞行检查,实现对风险隐患的精准管控。二是通过优化智慧风控系统模型算法,绘制网点、县、市、省四级人员、机构风险地图,清晰直观展现员工及机构风险状况,构建风险有预警、管控有机制、分析有工具、检查有指向、排查有手段、数据有共享的“六位一体”数字风控体系。 

    筑牢防线 深化全员合规警示 

    通过发挥内外部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全体金融从业人员坚守底线、远离红线、坚决不碰高压线。一是开展禁令学习宣贯。组织全体金融从业人员学习《代理金融员工禁止类行为及违规行为问责制度汇编》,要求网点利用晨夕会开展“每日一学”,每天至少通报并学习一起典型违规案例,增强员工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二是建立典型案例通报平台。在智慧风控系统建立通报和曝光台模块,及时对重点领域典型违规案例进行全省实名通报,用“反面教材”“身边典型”震慑员工违规的侥幸心理,筑牢员工思想防线。三是强化警示教育,确保入脑入心。每年组织网点负责人、“业务能人”等关键人员至少开展一次参观监狱、纪检宣教基地等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员工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提高个人素质、规范个人行为,筑牢抵御风险的藩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