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9月21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活水”浇出乡村振兴“致富果”

    金秋时节,在陕西省周至县田间地头绿油油的藤蔓下,猕猴桃散发着清香,等待果农采摘。周至县是全球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猕猴桃产业也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积极支持周至猕猴桃产业发展,为其种植、收购、仓储、保险、销售、寄递等提供全链条综合化金融服务。截至8月末,已累计发放猕猴桃贷款22亿元。 

    建设信用村 打造增收致富“金钥匙” 

    昌东村是周至县当地小有名气的猕猴桃种植示范村,也是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重点建设的信用村之一。村民张炳思一直种植“秦美”品种猕猴桃。近年因销售渠道单一、该品种市场需求萎缩导致他的收入大幅下降。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积极支持他改种“翠香”品种猕猴桃。 

    猕猴桃品种改良一般需三年投入期,苗木嫁接、土壤改良、化肥采购、支架安装均需大量资金支持。正当张炳思为资金犯愁之时,周至县支行得知昌东村像张炳思这样的种植户还有很多,第一时间与昌东村村委会取得联系,并成立工作专组,召集昌东村村民开宣讲会,邀请猕猴桃收购大户讲解最新市场情况、农科专家讲解新品种植技术,为农民答疑解惑,并现场发放邮储银行贷款产品手册,帮助农民解决资金难题。 

    张炳思申请的8万元贷款当天就到账了。他激动地说:“邮储银行帮助我找到了转型的方向和方法,第一时间将资金送到我的手中,还从种植、培育到销售全流程给予支持,解决了大难题!”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陕西省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截至2022年8月末,周至县支行共建立信用村66个,覆盖了全县13个乡镇,评定信用户超2000户,成功发放信用户贷款413户、金额5838万元,以实际行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助力建设美丽家园。 

    提升服务质效 增强农村金融获得感 

    “有了这笔贷款,终于能扩大猕猴桃的收购规模了。”朱先生通过线上申请“极速贷”,获得30万元贷款,猕猴桃收购量由原来的350吨增加到500吨,销售规模逐年增长。 

    2019年以来,陕西省分行充分发挥“小额极速贷”“E捷贷”等线上金融产品的操作便捷、审批速度、到账实时优势,实现了从客户申请到贷款支用的线上一体化处理,让农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贴心的金融服务。截至8月末,陕西省分行今年累计投放“小额极速贷”98.6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05.4亿元。 

    同时,陕西省分行积极与各级政府机构、陕农担等开展合作,破解抵押“担保难”“无担保”问题。通过“特色支行+特色产业”和“精细管理+精心服务”,将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保障。陕西省分行还协同邮政企业在仓储、保险、销售、寄递等环节,为周至猕猴桃产业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特别是今年,创新推出了“见贷即保”的模式,解决了缺少贷款担保人、抵押物不足的问题,真正从源头解决了农村地区贷款难的问题。此外,陕西省分行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宣传普及金融消费金融知识,帮助金融消费者守住“钱袋子”,不断提升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产业兴则乡村兴。支持周至猕猴桃产业发展,仅仅是陕西省分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陕西省分行立足区域特色产业,坚持“一县一业、一行一品”,创新“苹果贷”“花椒贷”“核桃贷”等信贷产品,持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年投放各类特色产业贷款超过85亿元,涉农贷款余额近500亿元,为陕西乡村振兴贡献邮储力量。□汪玉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