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9月21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田“喊渴” 邮储急送“救命水”
——湖北省分行精准服务稳产增收纪实

    7月以来,湖北出现持续性高温少雨天气,此时正是湖北农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期,部分地区农田出现严重干旱。水稻、高粱、果树等农作物面临“烤”验。抗旱救灾保丰收,成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联合省农业农村厅进行“下察解暖”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线上+线下”产品优势,组织工作专班抢抓农时,深入田间地头“送贷下乡”,为广袤农村抗旱保产精准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据统计,截至8月26日,该分行今年已向抗旱保丰收领域投放“三农”贷款18亿元,惠及各类农业主体7250户。 

    支持水稻农田稳产 

    沙洋县地处鄂中腹地,全县水稻种植面积134.1万亩,优质稻谷覆盖率达95%以上。8月以来,水稻进入拔节孕穗关键期,恰逢连日高温,当地累计降雨量不足100毫米。持续干旱,农田“喊渴”。 

    “当前正是稻禾生长关键期,遭遇长时间干旱,‘渴’不容缓!我们正在不遗余力地抓抗旱工作,全力以赴稳定粮食生产。特别要感谢邮储银行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在沙洋县曾集镇万里村,沙洋县万丰家庭农场、万里种植专业合作社代表付晓军,在1200亩农田“解渴”措施落地的瞬间如释重负。水管里汩汩流淌出来的清水,滋润着干裂的稻田、拔节的水稻和村民的心田。 

    万里村是邮储银行沙洋县支行今年评定的信用村,当地已有8户农户被评定为信用户,累计授信243万元。付晓军作为该支行首批评级授信信用户,凭借着良好的信用、稳健的经营,成功申请了邮储银行线上信用户贷款。“没想到不到10分钟,5万元的贷款便到了账。不仅手续简单,还不需要抵押担保。真方便!”一提到抗旱的事,他就忍不住对邮储银行快捷简便的申贷体验点赞。 

    原来,今年7月邮储银行就着手推进信用村建设工作。沙洋县支行立足地方优势产业,以村“两委”、粮食行业老客户为两大支点,积极摸底客户在抗旱保收、粮食收购等方面的融资需求。客户经理在对接万里村村委会时得知,种植大户付晓军正在抗旱保产,不过还缺点资金。于是,他们便第一时间上门向付晓军推荐了线上信用户贷款,现场指导他手机操作,5万元贷款当场到账,及时弥补了其水电费支出上的资金缺口,解了他的燃眉之急。8月25日进入收购旺季后,得知客户需要资金收购稻谷,沙洋县支行又为其发放了40万元粮食收购“流水贷”。据了解,8月以来,沙洋县支行已累计为全县66位种粮客户提供抗旱、收购资金1355万元。 

    作为湖北省优质稻米产业链金融链长单位,湖北省分行紧跟省委、省政府产业政策和战略部署,主动对接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农担、中储粮等单位,加快推进“新农信贷直通车”活动,推出“新农快贷”专属产品,以江汉平原优质稻米主产区为重点创新“京山桥米贷”“孝感香稻贷”“荆州虾稻贷”等12个特色产品,共投放贷款14.3亿元,服务地方优质稻米品牌发展。同时,以信用村建设为核心抓手,以“创业担保贷款+线上信用户贷款+新农快贷”等系列产品为切入点,综合服务优质稻米产业链客户。特别是在今年旱情严重的情况下,抽调千余人的客户经理队伍顶着酷暑进村入户,主动采集信用户信息,持续加大农户普惠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截至8月26日,该分行累计建成信用村1.8万个,评定信用户28.1万户,累计投放“三农”贷款245亿元。其中,6—8月份投放纯信用贷款4亿元,帮助农户补足因干旱造成的资金缺口。 

    支持高粱田地丰收 

    8月25日是“出伏日”,但酷暑依旧,旱情持续。在襄阳市襄州区古驿镇襄北农场的抗旱点上,管道入田,喷头开启,股股清流喷涌而出,向连片的高粱地里浇灌着“救命水”。望着这番忙碌的抗旱保产景象,种粮大户陈勇布满汗珠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对着工作人员打开了话匣子:“真的很感谢邮储银行的贷款支持,手续简、放款快,20万元资金仅10分钟就到账了。钱备齐了,接续喷灌的底气也足了。”这天是他第3次组织喷灌。12名工人分两个班次进行,再次为数百亩高粱地“解渴”。 

    “过去‘望天收’,大旱对粮食收成影响很大。现在生产条件好了,我就要想办法把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粮食品质不降。我这边是订单式生产基地,高粱结实饱满,才有好价格呢。”说起今年的大旱,种粮大户陈勇颇为感慨。他表示,抗旱设施早有准备,但真要用的时候,就发现困难重重。丘陵岗地蓄水难,960亩的种植地面积大、路程远,人工成本、管道采购成本、水电支出、防暑降温支出等数目都不小。资金缺口成了喷灌路上的“拦路虎”。此刻,邮储银行襄阳市襄州区支行给他带来了好消息:该支行面对当地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积极推广线上信用类信贷产品,近期已完成52户1200万元的授信,陈勇就是受益者之一。“2019年首次合作,我申请了20万元‘农贷通’,今年还升了级,体验了邮储银行线上‘极速贷’,手机就能申请,纯信用,手续简单,随用随支,利率还有优惠!”谈及4年来的亲身感受,陈勇对与邮储银行合作中出现的新变化津津乐道。 

    襄阳市是长江流域、中南地区首个50亿公斤粮食生产大市。像陈勇这样获得邮储银行高效信贷支持的客户还有很多。今年三季度以来,在湖北省分行的统一组织下,各分支行积极组建金融支持抗旱服务专班,聚焦农业主产区,主动深入农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摸排旱情和融资需求,宣传抗旱保产的信贷产品和惠农政策,积极利用科技赋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举措为粮食种植户纾困解难,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用实实在在的金融实践支持抗旱保产,确保秋粮颗粒归仓。6—8月份,全省各级支行共计向粮食行业投放小额贷款3亿元,支持新型农业主体1565户。 

    支持柑橘果园保质 

    “这么热的天‘送贷上门’,为我的果园带来‘及时雨’,真是辛苦你们了!果园抗旱有了成效,丰收就有了希望。真心感谢邮储银行的及时帮助啊!”看到橘园里的树叶逐步舒展、光亮起来,宜都市高坝洲镇白洪溪村五组华锋柑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显华表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柑橘是湖北产量最大的水果。宜都是中国柑橘之乡,高坝洲镇是核心产区。受持续高温晴热天气的影响,当地柑橘果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拥有40余亩橘园的郭显华,看着辛苦耕作的果园叶片失水卷曲的样子,犯了愁。当前,正值柑橘果实膨胀期,水和养分缺一不可。“必须马上浇灌,一天也等不得。”得知邻村采用柴油发电抽水机灌溉农田有效缓解旱情的消息后,他立马着手抗旱自救计划。但果园面积大,想到设备购置、日常油耗、人工劳务等大笔支出,他的眉头又“锁”了起来。 

    针对全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湖北省分行全面推进“抗旱保收”专项走访活动,进村入户支持特色种植养殖户抗旱保丰收。在宜都,当地抗旱服务金融小分队为助力柑橘种植保产稳收,顶烈日、冒酷暑深入农户家中、山间地头,了解橘树长势、旱情和融资需求。客户经理小薛得知郭显华的资金需求后,结合合作社经营情况、销售渠道,为他推荐了“农贷通”贷款,现场办公,通过市分行审查审批“绿色通道”,仅用3天时间就成功将30万元贷款顺利送到了合作社的抗旱一线。据统计,邮储银行宜都市支行今年已为47位果农投放贷款1185万元,助力果农抗旱自救,全力确保柑橘安全度过干旱期,打造了邮储银行支持地方特色产业抗旱保收的新样板。□闫阳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