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金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邮政
数字技术赋能风控 “雷霆行动”精准“排雷”

    四川省邮政分公司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凭借多年来在风控系统、风险模型、数据分析运用方面的积累,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对风险隐患早预警、早揭示和早处置,精准排除风险问题,形成强大案防震慑力,为代理金融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数字模型不断迭代创新 

    四川省分公司不断探索新的数字风控思路,充分应用数字技术开展代理金融风险识别、防范和化解工作,风险监测团队形成并固化“以特征为导向确定风控需求→数字模型非现场建设→数据收集及整理→分析数据疑点→现场疑点核实确定问题→根据问题特征再次分析并修正数字模型”的自定义风险模型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全面提升风险监测与排查质效,并多次在总部建模大赛、管理现代化创新评选中获奖。今年自主创建或优化调整了25个有针对性的风险模型,其中11个模型推广至全国邮政使用。 

    自建风险模型中5个纳入了代理金融风控合规“雷霆行动”的“8+5”类模型排查项目,全省共提取8类模型风险数据56373条、5类模型风险数据71047条。同时,为助力数据提取分析,“雷霆行动”期间,四川省分公司多次建立临时辅助模型,提取关联数据用于交叉验证。 

    数据分析引领精准“排雷” 

    为充分交流数据分析思路,确保统一全省分析标准,“雷霆行动”期间四川省分公司抽调各市(州)邮政分公司专业人员组成数据分析团队,集中开展综合数据分析。充分利用“风险疑点数据、尾箱超限、合规管理系统预警、网点合规检查问题、业务收入增幅、会计稽核差错、客户投诉、员工征信记录”等多维度数据进行风险画像,锁定重点机构和人员。同时,结合会计稽核系统的凭证影像、集中授权系统的客户影像、视频监控系统的现场影像,不断调整分析思路,综合判断数据的风险大小,确保锁定的机构和人员风险特征指向更为精准。排查过程中充分运用“员工行为智能管理系统”,重点关注员工8小时外生活状况、兴趣爱好、思想动态、行为变化、家庭情况和消费行为,从举止言谈、日常表现、大额消费、群众反映等多维度了解员工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消费圈,摸清底数,及时发现风险问题线索。 

    通过综合数据分析精准指引靶向核查,全省共有效揭示风险问题1754个,问责1791人次、经济处罚96.26万元,其中违规积分1289人、告诫418人、通报批评9人、警告65人、记过6人、记大过1人、开除2人。 

    邮银协同“地毯式”治理风险 

    四川省邮银将“雷霆行动”细分为动员部署、各级自查、省级抽查、总结整改、总部检查、提级问责六个阶段,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同期开展的飞行检查、代理金融尽职检查内容。在集团公司统一部署的风险数据、投诉积聚、员工行为、岗位互控、现金运营五大排查目标基础上,增加了押运钞管理、人民币冠字号码管理等排查内容。同时,邮银联合制定《四川代理金融风控合规案防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意见》,协同建立“非接触式风控合规”“飞行检查”“风控能力资源保障”等八大工作机制,确保全方位、无死角推进风险管控。 

    在各级100%自查基础上,省、市邮银均组建联合检查组,其中省级邮银分别由省分公司金融业务部、省分行代理金融管理部牵头,根据风险数据总量、风险数据涉及员工数、员工征信异常、业务发展波动、员工持有码牌等情况综合分析,选取3个风险较突出的市(州)分公司及其辖内3个县分公司、6个网点开展联合抽查;各市(州)邮银联合检查组共抽查辖内615个网点,覆盖132个县级分公司。通过邮银联合检查,各级邮银机构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屡查屡犯行为以及风险隐患进行针对性、即时性治理,在妥善做好风险处置化解的同时研究治本之策、加强源头治理,从制度流程、员工行为、客户消保等方面全面规范经营和操作,确保举一反三、整改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