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邮政:压降普服邮件断点率

    1—9月,剔除疫情造成的异常邮件,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分公司普遍服务给据邮件信息断点率为0.0033%、条码平信信息断点率为0.0086%,在全国邮政名列前茅。这其中,压实责任、精细化管理、高质量的过程管控起到了关键作用。

    落实考核 规范操作流程

    按照集团公司相关要求,宁夏邮政开展了“压降普遍服务给据邮件丢损率(信息断点率)”专项活动,明确相关部门职责、相关指标达成目标及考核细则,将专项活动考核指标与全区邮政各部门领导班子绩效挂钩,按季度进行考核。同时,专项活动的指标还纳入各市分公司、银川邮区中心每季度的服务质量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形成了各单位都要关注服务质量的良好氛围。 

    宁夏邮政针对专项活动制定了奖励和处罚措施,对于问题整改措施得力、督办落实到位、质量管控效果明显、打分排名第一的单位给予奖励;对弄虚作假、流于形式、季度得分排名后两位的单位进行处罚,考核细化到各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及责任人。对于违反操作规范、造成邮件断点的责任人则以按件考核的方式进行绩效处罚。

    多管齐下 实现过程管理

    “有人盯、有人管、有人促”是抓好服务质量管理的关键。宁夏邮政分层级安排专人管理普遍服务各项指标,对普遍服务质量实现了从结果管控到过程管控的转变。 

    宁夏邮政从区分公司到市、县分公司管理人员都以新一代寄递系统为抓手,逐日查看指标完成情况。在此过程中,区分公司普遍服务部主要起到督导、解决突发问题、实地检查的作用,通过系统将问题邮件逐件找出,通知责任单位及关联部门,多管齐下督导落实整改。遇到复杂的突发情况,负责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沟通,对问题严重的单位,约谈主要领导,限期进行整改,坚决杜绝问题重复发生。对于难度大、交叉多的问题及容易产生纰漏的环节,实地查看,做到件件问题有人管、项项指标有人抓。 

    各市、县(区)分公司则按照实际情况,负责具体拟定问题邮件解决措施,制定具体管控办法。遇到问题邮件,不仅从系统上查询邮件轨迹,还要深入各操作环节进行实地查看,深层次剖析信息丢失的主要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督促揽投部规范内部操作。同时,强化作业端的质量管控。每日由揽投部主任在相关业务微信群上传“进口投递对比差异”“留存出库下段差异”“总台收班平衡合拢”截屏,彻底遏制解车未下段、入库未出库、当班未反馈投递信息造成的信息断点问题,提高普服给据邮件的作业质量。

    检查到位 实现高效管控

    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宁夏邮政各级单位落实工作措施,加大对挂信、挂刷、普通包裹、约投挂号收寄、分拣封发、投递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并及时在工作群内进行通报。 

    为了保证检查到位,各单位密切沟通,宁夏区分公司组织各市、县(区)分公司主管领导、普遍服务部相关人员、各揽投部负责人和检查员到银川邮区中心对邮件进出口处理的全流程进行观摩、交流和学习,从指挥调度中心总体情况到邮件信息预处理环节、分拣设备、邮件解车、接收流程、出口邮件安检机操作、标快邮件处理等整个处理流程进行详细了解,在如何从环节管控中提升普遍服务邮件质量的问题上达成共识。 

    宁夏区分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对影响丢损率指标的服务质量问题定期进行抽查,各市、县(区)分公司根据检查结果和提出的整改措施,确定责任人,由各市、县(区)分公司普遍服务部人员督促检查,按照时限要求,进行限期整改,并进行整改反馈。各级检查人员均深入最基层,确保细查每个环节。□耿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