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寄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9月2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佳实践
助力客户降本提质增效
——记山东中邮物流重汽项目

    每天上午8时30分,承载供应商物资的运输车辆按智能排号系统指引,顺序驶入莱芜重汽物流园,排队卸车、PDA扫码收货、WMS自动分配库位,智能立库WCS根据WMS的作业指令,将货物自动运送至指定位置,完成入库动作,整个作业流程信息化、智能化,顺畅高效。这是莱芜重汽物流园生产作业的一角,也是山东中邮物流服务重汽卡车项目的缩影。 

    山东中邮物流与中国重汽合作12年,主要为中国重汽集团提供采购物流、入厂物流、生产物流和售后物流等全链域、一站式、综合性物流服务。同时,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一揽子物流供应链服务。目前,山东中邮物流已陆续同重汽集团下属多家二级单位及800余家供应商建立了物流合作关系,成为汽车物流行业的领导型物流企业(LLP)。 

    谈到邮政在汽车供应链管理的创新与应用时,中国重汽卡车公司前总经理于瑞群忍不住点赞道:“企业合作须强强联合,国有企业的抗风险、投资能力、企业管理标准化等综合实力远远强于民营企业。通过中邮物流对卡车物流的改善,让我看到了世界高水平物流的样子,实际达到的效果也非常令人满意。” 

    山东中邮物流积极探索管理转型升级和物流服务模式创新,实现了由“规模扩张”向“质量内涵”的转变,由“同质低价”向“结构优化”的转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 

    基础物流服务+供应链管理创新 为重汽创新发展赋能 

    王广建是重汽合作项目的负责人。在谈到服务重汽时说:“与重汽的合作超过10年了,从最初的单纯运输到提供采购物流、入厂物流、生产物流、售后物流服务,我们嵌入重汽生产流程,与客户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 

    10多年前,山东中邮物流便积极探索快递物流与制造业联动发展,深入研究重汽生产、物流现状,以助力重汽降本增效为出发点,创新运行模式,为客户提供供应链整体规划、物流方案设计、精益物流管理咨询、IT系统对接和数据管控等服务。近年来,服务内容逐步拓展,还提供绿色循环包装设计、托制、租赁和清洁等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智能化物流设施投建运营服务、机械化分装加工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供应链增值服务,深入推进快递物流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共赢、相融相长。

    快递物流与制造业巨头联动 实现强强联合、合作共赢

    山东中邮物流通过创新重汽供应链管理模式、作业流程、应用物流技术,提高了重汽整体制造能力,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了制造成本和能源消耗。整车生产计划完成率由60%提高到98%,订单交付周期由平均25天缩短到平均9天;单班产能由260辆/天提升至450辆/天左右,运行质量指标提升30%,供应链成本降低15%,物流成本年降5000万元,人工成本节约近亿元。 

    在帮客户赢的同时,山东中邮物流在汽车供应链行业内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得到行业内的高度认可,该项目的示范作用推动了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等制造企业与山东中邮物流开展合作。

    做深合作 延展服务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

    重汽莱芜工厂是山东省政府落实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政策的重点示范项目,同时配套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物流园,占地面积22.8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山东中邮物流成功中标物流园物流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项目。 

    物流园建设之初,山东中邮物流就参与物流园基建方案和物流运行方案研讨,很多关键提议和建议被客户采纳。山东中邮物流——重汽智能网联物流园项目通过高科技、智能化设备配备,建立了自动化立体仓库,直接对接中国重汽SAP、WMS系统,并应用行业领先的RFID系统、投入使用牵引式AGV和顶升式AGV、电子标签系统,实现了生产、分拣、仓管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管理。山东中邮物流——重汽智能网联物流园项目降低物流成本10%,提升人员能效15%—20%,减少现场操作人员约10%,仓库面积节省3万平方米,年度物流费用节省约1000万元。该项目注重循环包装和新能源物流设备的使用,有效减少碳排放,形成绿色、高效、有序的入厂物流体系,成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示范项目。□吕文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